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

04 機油循環系統 BMW M42B18 升級2.1升計畫

             BMW 318 M42B18  升級2.1升計畫

 



 

<<  機油循環系統  >> 

 

 

機油循環系統之運作 

 

機油幫浦和機油底殼屬於機油循環系統,負責磅送機油至引擎每個細節並潤滑引擎零件,最後回到油底殼。 

 

機油的循環路線,從油底殼的吸油口開始,經由吸油口進入機油幫浦,偏心齒輪經由曲軸帶動,將機油以高壓打入引擎本體的管道輸送至機油濾心,過濾後乾淨的機油循著機油管道去潤滑曲軸大小波斯、活塞、凸輪軸以及鍊條等等;機油的油壓並且提供汽門頂桶和油壓調鍊器液壓。 

 

機油不只潤滑引擎零件,亦維持各個零件之間保持沒有間隙,因此機油潤滑系統是引擎運作很重要的一環。 

 

機油幫浦 

 

M42B18的機油幫浦設計在曲軸前蓋上面,我這次趁引擎本體加工的時候,順便把整個前蓋送去華齡街,請師傅幫我清洗,洗好回來我嚇了一跳,以為是新的機油幫浦,整個鋁殼閃亮如新。 

 

回來後,我先拆開機油幫浦的外蓋,檢視裡面的偏心齒輪,並確認所有機油孔道裡面沒有髒污,確實清除整個零件上舊有的殘膠及舊墊片。 




 

確認清理乾淨後,我在機油孔道及偏心齒輪座滴上足量的機油,安裝偏心齒輪及機油幫浦外蓋。機油幫浦組合完成後,用手轉中間的齒輪,應該是輕鬆滑順,而且旋轉時還可以聽到偏心齒輪壓縮空氣出來啵啵的聲音。 

 

如果旋轉阻力很大,要檢查是否沒有潤滑,或是外蓋和偏心齒輪平面的油膜間隙過小,這些數據BMW TIS上面有,可以自己查詢,油膜間隙一樣是用適當規格的線規測量。 

 

機油底殼 

 

當我在清潔機油底殼的時候,我就覺得當初應該要跟引擎本體一起送過去,用藥水+超音波清洗機洗,我可以省很多工。 

 

先把油底殼內部整個大部分解,用柴油浸泡過夜後,慢慢刷洗,這顆引擎原本的車主沒有好好更換機油,油底殼裡面很多燒焦的機油,變成很硬的積碳貼在零件上,需要慢慢刮+刷洗才有辦法清除,我光洗這個油底殼,大概洗了3個晚上。 

 





油底殼洗乾淨後,正常應該是直接安裝。但我這邊有比較特別的考量要先測試,由於M42B18原本的曲軸有81mm的衝程,現在我換成88mm衝程的曲軸,表示曲軸運動的範圍,至少向下擴展3.5mm[(88-81)/2=3.5],而且曲軸的反向平衡斧頭也變大,所以很有可能在旋轉中會碰到機油底殼內側的檔板。 


為了確認活塞連桿運動至最下點時,與油底殼內部檔板的安全距離,我把油黏土貼在小波斯蓋的螺絲上,大約留3mm的厚度,不加墊片先蓋好油底殼,然後旋轉曲軸數圈。若小波斯蓋上面的油黏土有碰到東西的痕跡,就表示間隙小於油黏土的厚度,就需要做其他處裡。很幸運的,實驗的結果,油黏土完全沒有碰到檔板的跡象,表示最小間隙超過3mm。 







 


 

雖然引擎是鋼鐵結構,但曲軸在高速旋轉的時候仍有形變,再考量油底殼冷縮熱脹的情形,間隙最好要有3mm比較保險。 

 

確認機械結構沒有互相干涉後,我把接觸平面再次清潔乾淨,放上新的墊片,將油底殼固定,平均鎖緊所有油底殼螺絲。 

 

至此,引擎下半部安裝告一段落,接著是引擎上半部組裝........ 

 







 
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