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

老爺車翻新 E39 M5 油底殼篇

2015.10.9 整修油底殼

各位大家好,我要先在這邊聲明,我贊成買新的油底殼,補破的油底殼有很多風險,這邊是因為這段時間找不到適合的油底殼,所以才決定用修補的方式,結果經過失敗,後來才找到可以的師傅,最終幸運的修好,感謝所有幫忙的人。

回到正題,我的油底殼為何會破?應該已很多人知道,但我還是快速重提一下,因為異物掉入汽缸使得活塞碎裂,碎片向下掉到油底殼和曲軸之間,曲軸轉動把碎片向下壓,因此把底殼壓破了。


檢視油底殼內部,完全被打穿了一個洞可以直接看到對面,破裂的形狀不整齊,而且四周有很多裂痕



我把油底殼翻過來,從外面開始用剉刀把不平整的邊緣磨平



一直磨到3*3公分左右的正方形



接下來用印泥塗上開孔的邊緣



用A4紙轉印得到這個開孔的形狀



接著從車庫裡面找到最接近的材料,是老德國車引擎風扇的支架,也是鋁合金的,厚度相仿。拿轉印的模子畫出鋁塊的大小



拿高速切斷機小心的切下這塊鋁片,再加以打磨

完成後,鋁片100%密合在油底殼上面,因為我們做了70度的導角,所以可以直接放在上面

之後就直接拿去燒了,但店家的經驗或是材料不夠,用到不對的銲條,油底殼越燒越裂,還花了500大洋。

正當要放棄的時候,經由士林第一的搪缸廠推薦歸綏街的國業熔接所,抱著一試的心情去了。

剛去的時候,師父告訴我上面的焊材要先完全挖掉,要用噴燈燒很久,為了防止變形,我必須做一些處理,作個模子把他固定住。



承德路-興城街一帶是個進行機械工程的好地方,不論是材料或是代工都有,我力馬買了粗的鋁條請師傅加工,感謝師傅們11:45分還願意開機接我的case



模子說穿了,就是鋁條上面鑽洞,用螺絲鎖緊,避免油底殼冷縮熱脹時變形



鋁條安裝完成後,整個油底殼被五花大綁了



國業當天的生意很好,我只能把油底殼放在他那,隔天去的時候已處理完成,用對焊條,可能配合師傅獨到的冷卻方式,這次燒好已無再裂了。

回家拆開模子檢視後,發現平面完全無變形,接著把整理好的機油幫浦安裝到油底殼上,很神奇的4個螺絲只有1個跑掉約0.3mm,把固定用的叉銷拆掉後螺絲仍可進入鎖緊。

太好了! 油底殼整修完成!

<< 繼續閱讀其他  湯哥小保養工廠  DIY文章 >>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